我校书记项目组赴镇区考察珠江纵队活动旧址的红色资源

        2019年6月20日,中共中山市委党校《加强珠江纵队活动旧址活化利用 构建我市基层党建红色教育新平台》书记项目组赴开发区、南朗、三乡等镇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调研。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春华全程指导。市委党校培训科科长刘明、书记项目组成员吴圆芳、袁晓珂、王颉以及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等6人参与调研。


      《加强珠江纵队活动旧址活化利用 构建我市基层党建红色教育新平台》是市委党校2019年度的书记项目。该项目将通过进一步挖掘珠江纵队活动旧址红色资源,配合我市相关部门不断提升项目基地服务承载力和影响力,以将其打造成我市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红色阵地平台。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实地考察这些红色资源,并初步确定好现场教学路线,为日后将书记项目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
       通过此次调研,书记项目组确定了至少三条现场教学路线,分别是:开发区教学路线,教学点包括:横门保卫战战场遗址、大环抗战英雄纪念亭、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中山县队成立旧址;南朗教学路线,教学点包括:杨氏三杰故居、中山人民抗日义勇大队部旧址、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旧址、贺带烈士故居、石门九堡殉难同胞公墓;三乡教学路线,教学点包括:塘敢十二勇士、中共中山第五区区委活动旧址(现:大布学校)、抗战时期中共中山本部县委交通联络站旧址、孙一之故居、白石防御战指挥碉楼旧址。


      总体而言,这些教学路线及其教学环境符合开发现场教学课程的基本要求,每个教学点的史料资源基本详实,历史遗迹大多也已挂牌标注。但是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,如教学点的交通环境不容乐观、历史遗迹文物保护及利用不足等,需要进一步协商和解决。